這一場攝影展不是主打悲情主義告訴世人這些流浪貓狗有多可憐,而是盡量以生動的方式讓大家體驗他們有可能的一生;並且在展覽中有很多互動式的設計例如有假的鐵籠,讓你體驗被你棄養的狗狗面對無數冷漠眼神和冰冷牢籠的壓力;最後也有活潑的設計讓民眾了解他們可以做些什麼,如何來改變流浪動物的現況。



雖然也許沒有多麼專業,也讓我們大家耗盡心力,但是看到民眾看展時的反應頓時覺得一切都值得了,當時心裡的玩笑話”越看到民眾哭,我們越開心”因為代表了大家有感受到並帶走些什麼,相信這場展覽的意義也就足夠了:)




●藝人串聯影片 (嗚嗚我不知節目中會不會撥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pXxUgCmX-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91bFXQfQ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9SYwhhobA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zdA866nR9M



Q:你贊成安樂死嗎?

(原諒我對這題有點....因為對我來說舉O或是X都不是>< 我可以舉三角形嗎??)



在我第一次踏入收容所當志工時,眼看著活動快要結束我卻送不出我手上的狗時,很擔心牠會被安樂死的那種心情真的會讓人壓力很大.....但是隨著時間久了看的多了,我終於無奈地發現了為什麼會有這件事的原因.....我當然希望所有貓狗都可以健康快樂,但看到了很多經歷,只能說贊成和支持並不是一樣的。 因為我並不支持,只是很遺憾的它就現況來看某些狀況確實有必要存在…



重點應該要放在為什麼會有安樂死?? 不都是因為"人"而來的嗎...?? 只要有人通報、有人棄養貓狗的數量就會無止盡增加,

空間的確是個問題。公立收容所無法拒絕不收犬隻,但收容空間畢竟有限而每天進來的數目卻是源源不絕的。一個籠子原本可以住兩三隻,試想若你把它擠到九十隻那後果會是什麼? 狗也不是乖乖聽話的機器人,在牠們的社會裡會有嚴重傳染病、護食打架等的問題,這樣的生活..是你沒看過的慘烈的,甚至也是很難以存活的,一般人應該比較難以想像那種每籠都打架打得很慘你要不斷去巡衝進籠子去制止他們有時甚至很難分開、一隻得犬瘟一整籠和旁邊籠都中標、甚至是你一大早剛到就有民眾來跟你說不好意思那隻狗狗好像倒在那裏不會動了,你過去時發現他已經走了....



所以我只能說在我服務的地方,嚴重傳染病會影響其他犬隻的、會攻擊人攻擊狗的、年老傷殘病痛可能活著也會有一堆褥瘡疾病等等很痛苦的狗狗通常會較優先被排入名單...



那~我難道不覺得狗狗被安樂死很可憐嗎?  
還用問嗎?! 如果不覺得牠們可憐我就不會淚灑動物之家!! 那麼冷血就不會堅持賴在那當志工不走了!!  但是,也許在你長久看到那種狀況後,為了更多的狗狗們能好好活著著想,你就會只能理性接受但不支持這件事(這到底要我舉O還是X呢?),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才會更想為他們做些什麼而如此拼命。



我非常贊同明青姊姊說的~"人"是問題的根源,捕抓、安樂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應該是想辦法從源頭做起,減少人的棄養及不正確的觀念,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用認養代替購買、為自己寶貝絕育、不棄養,那這些所謂的空間壓力就會自然減少不是嗎?



Q:如果在路上碰到需要幫助的流浪動物你會怎麼處理? A:視情況而定



一不小心就寫了很令人疑惑的答案(?) 不過我是真的覺得不是遇到所有的流浪動物都是一樣的處理方法不是嗎? 而且我覺得,在你熱心地當下應該也要先考慮自己能夠援助的後續狀況--你能為牠做多少? 你能如何幫助牠? 才不會讓這個愛心最後反而變成傷害了他、或是讓你負荷不起...




比如說,路上你看見了一窩可愛又好像很可憐的小小貓,你擔心牠們無法自力更生所以把他們送去收容所,殊不知小孩有多需要媽媽的照顧,又或是到了收容所後有多少人力及資源可以全天候的寸步不離,幼幼的存活率,其實並沒有很高.....或是憐惜他們而觸碰或搬動了,殊不知這樣便留下了不屬於貓媽媽的氣味,當媽媽回來發現是人的味道牠就不會再照顧牠的寶寶們了,但沒有媽媽照顧的牠們...你覺得.....? 所以若是我自己的話,會選擇等待一段時間觀察看看說不定媽媽只是出去覓食了!



狗呢? 其實我對於狗也有差不多相同的想法....只是可能因為我自己是狗志工所以對狗的狀況比較能夠分辨&Handle,真的有需要就留下食物吧(但請清乾淨XD) 或是開始打電話搬救兵吧,若不是看起來非常緊急的狀況下應該就會讓他維持現狀,畢竟對我來說流浪和收容所哪一條路比較好是我有點答不出來的....



[★]---------------------------------------------------[★]



呼,訪綱裡的問題還有非常多打不完了XD...能看到這裡的人先謝謝你! 非常有耐心說 ^.<



本來有帶去很多前年攝影展民眾分享的心聲及藝人名牌沒來的及拿出來,還有其實我有放了很多待認養狗狗很可愛的照片也來不及被CUE到:P 不過今天真的很開心看到大學生們也都是很關心這個議題的~!!



還是很想講一句沒有人天生願意選擇流浪,毛孩子們的生活通常不是自己能選擇而是人所加諸給牠們的,所以議題應該回歸到"人"的身上,而且我們該做的不是只有治標不治本的無止盡捕抓,如何從源頭做起,希望能把生命教育排入國中、小課程從下一代的教育開始導向正確的觀念才應該是有效的方式。



另外你也為了牠們而心疼難過嗎? 你知道你並不是什麼都幫不了牠們嗎! 分享、宣傳能讓牠們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當志工、當中途、捐款也都是讓他們更加社會化、生活品質更好、存活率更高更快有希望找到家的方式~ 讓我們一起給他們一點力量吧!! :"D





[★]------------------感恩時間---------------------[★]



今天..對我來說也是人生中很特別的一天!

原因不是因為能上節目講幾句話好像多特別什麼的,

是因為覺得總是突破了自己俗辣不喜歡這種場合的沒膽個性很拼命的發言了。



還有一個大重點是也因為這次準備工作搞得我很緊張時,

大家對我的照顧真的是讓我太感動太大心了,

一通電話一聲該就會為你義無反顧的人也許往往打著燈籠都難找,

但我身邊卻有這麼多個你們..........(大哭)

嗚嗚就算我老了也不會忘記的!





謝謝所有給我加油給我幫助的你們,

謝謝當我的軍師當我的後盾的你們,

也要特別謝謝排除萬難也力挺到底給我力量安心的姊妹們,

我好愛貓貓狗狗,也好愛你們大家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C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